首页 时尚

籽苏:一位把中国旗袍穿成世界传奇的女子!

籽苏:一位把中国旗袍穿成世界传奇的女子!
籽苏:一位把中国旗袍穿成世界传奇的女子!
籽苏:一位把中国旗袍穿成世界传奇的女子!

旧金山市市长布里德女士(右)身穿旗袍出席第四届旧金山国际旗袍文化月活动

籽苏:一位把中国旗袍穿成世界传奇的女子!

二零一六年,沈籽苏(前排右五)成功举办首届旧金山国际旗袍文化月

籽苏:一位把中国旗袍穿成世界传奇的女子!

2019年9月,籽苏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女兵交流

文/钱承飞

华人之星

人物名片

沈籽苏

美国旧金山旗风堂创始人

“旧金山国际旗袍文化月”活动发起人

沈籽苏,一个从中国北京走向美国旧金山的奇女子,一个一年365天穿旗袍的中华服饰推广者。她与她的团队已连续5年在旧金山举办国际旗袍文化月活动,今年疫情期间,活动转到线上举办,更多人通过网络领略到旗袍之美;她还首次把中国旗袍文化带入斯坦福大学,在这所顶级学府掀起一股“旗袍热”;她带着旗袍,行走世界各地,征集签名,祝愿世界和平。

沈籽苏在旗袍世界里展现自己的精彩人生,让人刮目相看。她说,不论身处哪里,语言是否相通,人类对美好的追求和热爱都是相同的。作为国际旗袍文化传播人,她有坚定的信念:一辈子,一件事——讲好中国旗袍故事。

1 疫情下组织百位“旗袍母亲”线上秀

2020年,旧金山国际旗袍文化月活动迎来了第五个年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无数活动被迫取消。5月10日适逢母亲节,在严重疫情下,第五届旧金山国际旗袍文化月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如期举行。

作为旗袍文化月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孝行天下,感恩母爱——旗风堂线上母亲节欢乐汇”也在同期推出,旧金山湾区百位身着旗袍的母亲盛装齐聚线上,以“云端直播”的方式,通过朗诵、歌舞、演奏古筝和箫笛等各种文艺节目展示才华。旗风堂创始人沈籽苏介绍说,网络直播活动中,曾在“全球华人旗袍映像长卷”中荣获“优姿雅态榜样”称号的旧金山湾区医生张红与在纽约抗疫一线的儿子深情对话,令观众热泪盈眶。

在籽苏看来,穿旗袍的女子是优雅、知性、内敛、柔和的化身。在疫情居家期间,每天晚上9点,籽苏都会穿着旗袍,通过“籽苏有约”节目,在线与观众分享礼仪、美学知识。这个节目犹如一帖清新剂,抚慰了观众焦虑、紧张和恐慌的情绪,唤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籽苏有约”已成为旧金山湾区很多女性朋友每天的必修课。

在这次旗袍文化月活动中,由籽苏女士精心策划的“绽放生命,疫外芬芳——全球网络征文大赛”于4月14日至5月28日举行,世界各地女性纷纷投稿,用图文记录自己、家人和朋友在抗疫中的感人故事……

籽苏常说:旗袍修身,善美修心。一年365天,她每天穿旗袍,把旗袍文化变成了随身的课堂,随时随地让旧金山湾区女性朋友分享旗袍文化,把温馨、爱意带给身边的每一位朋友。

2 在牛仔裤T恤衫之间寻找旗袍踪影

沈籽苏是满族旗人的后代,20世纪70年代出生于北京,大学曾就读博物馆艺术品管理专业。她从小喜欢绘画,父母经常带她去美术馆看展览,提高她审美能力和绘画感觉。尽管后来绘画并没有作为专业来发展,但这段经历养成了她注重细节和品质,热爱精致手工制作的品性。

曾经有人这样形容:“籽苏是住在旗袍里的美丽灵魂。”籽苏是为旗袍而生的,作为满族旗人的后代,骨子里就拥有旗袍的“基因”。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孩,从家族长辈的老照片里,年幼的籽苏认识了旗袍。拥有第一件旗袍是在中学时代,款式、面料和配搭元素都较为简单,就像那个年代朴实无华的小姑娘。随着年龄增长,她的一件件旗袍也记录着她的成长历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籽苏踏上了美利坚的土地,在旧金山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寻寻觅觅、跌跌撞撞,她在异国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生活的历练使籽苏愈加清晰自己想要什么——不论在哪个时期,自己心中割舍不下的,是那份对旗袍的挚爱深情。曾几何时,旗袍是老一辈华侨漂洋过海,行囊中的那一件旧时衣裳,是思乡的情结,是对故土的依恋。她想要为旗袍做点什么。

籽苏差不多走遍了旧金山中国城的大、小中餐馆,探访旧金山的旗袍记忆。中餐馆墙上悬挂的旗袍老照片,籽苏看得入神,仿佛走进去,与照片里的人物对话。

事实上,旧金山作为美国西部的代表城市,大多数人对于穿着并不讲究,T恤衫、牛仔裤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穿着了。对华人来讲也是如此,旗袍似乎距离他们太远了。在中国城店铺里偶尔可以觅得旗袍的踪迹,但那略带乡气的织锦锻面料,粗陋的做工,还有某些餐馆旗袍选秀、街头旗袍快闪、宴会旗袍走秀等,都不是她想要的,她要走自己的旗袍文化推广之路。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梳理,籽苏逐渐形成了对旗袍文化传播、传承的构想。她在旧金山湾区各地开展旗袍文化公益讲座,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身边有籽苏这样一位执着的、365天穿着旗袍、热情讲述旗袍前世今生的古典女子。

旧金山作为一个多族裔聚居的城市,很多族裔都有着自己的服饰辨别符号,但华裔的服饰名片十分模糊。籽苏曾经分析过,一方面旗袍的确距离她们年代较远,需要有一个人来做修补服饰文化断层的工作。另一方面,在湾区不乏学霸、高知女子,但她们全身心放在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上,牛仔裤、T恤衫是最舒适、务实的搭配。但籽苏知道,旗袍仍是每一位华裔女子内心深处一颗美的种子。

籽苏曾做过一个调查,问过旧金山湾区的女性朋友,你的第一件旗袍是怎么来的?很多人回答是,出国的时候妈妈塞进行李箱的,或者是结婚的时候在婚礼上穿过的。旗袍总是与母亲,与美好的情感有关。

3 从旧金山出发,带着旗袍行走世界

2016年,籽苏成功举办了首届旧金山国际旗袍文化月活动,时任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夫人乔力等出席活动。乔力和籽苏都是北京人,对旗袍的共同爱好,让两人结下了美好的旗袍情缘。首届活动中,体验式摄影项目“全球旗袍映像长卷海外旧金山卷”的拍摄是一个亮点,至今,旧金山卷画中人数已超过1000人,是海外第一个突破千人的旗袍长卷。

2017年第二届文化月活动移师旧金山市政厅,时任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宣布,将4月14日定为“旧金山旗袍日”。市长夫人林近敏女士身着旗风堂制作的旗袍亮相。

2019年第四届文化月活动中,旗袍文化与饮食文化融合,针尖儿上的中国遇上舌尖上的中国。旧金山市长布里德女士身穿重磅真丝缎大红色旗袍出席,以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与尊重。

籽苏还尝试把旗袍文化带到美国名校。2017年10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旗袍文化专场活动在斯坦福大学举办,时任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夫人乔力、费利蒙市华裔女市长高叙加以及斯坦福大学学生、学者和湾区旗袍爱好者200余人参加。斯坦福也因此掀起一股“旗袍热”。

籽苏还行走世界各国,不遗余力地传播旗袍文化,同时表达对世界和平的祈愿。2019年9月至12月,籽苏带着一件绣有紫荆花的“心愿旗袍”,从旧金山出发到耶路撒冷,后经中国北京、上海、香港和台湾等地,最终回到旧金山,边走边向各地人民征集签名。

在耶路撒冷,她遇到一位手工织毯老匠人,老人看到籽苏身上旗袍时,黯淡的眼中迸发出喜悦的光彩,他和善地与籽苏打招呼,并向籽苏展示他亲手编织的以色列毛毯;在中国台湾的圆山饭店,籽苏见到了宋美龄晚年时期的旗袍设计师袁念华,一件旗袍连接了血浓于水的两岸同胞亲情;在香港金紫荆广场,当地同胞踊跃在她的“心愿旗袍”上签名;在久违了的北京,籽苏感慨祖国的巨变……最终,这件“心愿旗袍”一共收集到了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人签名。


推荐阅读:女王时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