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全国网上报警中心 110报警中心在线咨询

5月1日,又是每月一次,造车新势力晒交付量成绩的日子。就和学生考试一样,总有那么一两个学生最早交卷,也总有那么几个同学压哨交卷。最早交卷的是极氪,最晚交卷的是零跑。恰巧,这个4月交付量最高的是零跑,排在末尾的是极氪。

对于仍处在成长期、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造车新势力来说,4月又来了一场“倒春寒”。

与往常的交付量比拼不同,4月比的已经不再是谁卖得更好,而是谁跌得更少。例如单月销冠零跑汽车,环比增幅为-9.7%;排名下滑明显的理想汽车和蔚来,环比都出现了交付量腰折的情况。但有个特例,3月交付量基数较低的极氪,甚至还录得环比正增长。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上海等地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无车可造、无车可卖”的情况会逐步缓解。但是,这不禁让人想起哈佛商学院教授理查德·帕斯卡尔的一句话:“21世纪,没有危机感是最大的危机。”

对新势力们来说,不能总是等着风平浪静,总该有一天要学会迎风而立。

五月会更好吗?

上海,不仅是汽车产业重地,同样也是乘用车销量重地。

2021年全年上海乘用车市场整体实现68万辆的规模,占据全年城市终端销量第一的水平。且近两年乘用车产量月均保持近14万辆的水平。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上海终端交付的停摆是一个噩耗。

比如,上海作为蔚来销量最大的城市,占据了蔚来2021年销量的19%。以蔚来ES6为例,据盖世汽车的统计显示,1-12月蔚来ES6累计终端销量41,127辆,这其中该车型卖得最好的上海市场,共计7777辆——占蔚来全国销量的18.9%。

终端交付的停摆,就相当于4月,蔚来直接丢掉了近两成的销量。作为对比,小鹏在上海的销量占比约10%,理想则更少了,只有约7%——直接受到终端销量停摆的影响较小。

蔚来在上海的门店

5月,是新的开始。在5月1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上海市已有6个区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这也就意味着,上海的终端门店会重新开启,并逐步恢复卖车。

对造车新势力来说,目前大家手上都攒了大量的订单。因为从3月以来,新能源车市迎来一大波涨价潮,也衍生出消费前置,导致了很多消费者是赶在5月正式涨价前下订。

以极氪为例,4月22日,官方宣布决定对极氪001车型价格及购车权益进行调整,最大涨幅为2.05万元,从5月1日零时起生效。这才有了极氪方面透露的信息:4月订单量破万。再比如,合创汽车近日公布的4月订单量为3,084台,主打性价比的合创Z03车型,开始逐步放量。

不过,这一波订单消耗完之后,新势力们会面临“无新可上”的情况——原定于2022年4月21日-4月30日在北京举办的2022(第十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22)将延期举办。这就直接导致了,后续新车发布、发售的计划被完全打乱。

比如理想汽车的第二款车型理想L9,原计划是在北京车展进行亮相。但随后又改为4月16日发布,不料理想汽车总部所在地北京再现本土疫情,发布会被迫再次改期。还有,小鹏的第四款车型小鹏G9,原本是在北京车展进行预售,但目前官方给出的信息是:“我们6月见”。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