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

李彦宏、雷军、丁磊、杨元庆都来了 这场论坛上大家会讨论啥?

10月20日13时30分,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乌镇枕水酒店召开。今年企业家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共享全球发展机遇”,聚焦前沿,聚焦共赢,本次论坛将从企业家视角出发,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

李彦宏、雷军、丁磊、杨元庆都来了 这场论坛上大家会讨论啥?

作为本届大会的最重磅的论坛之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等嘉宾将就数字经济的变革、融合、创新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或参与圆桌讨论。本端记者即时择取精彩观点与大家共同分享。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产业智能化需要“修炼”三重境界

从PC的产生和普及到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经济正在迎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第四次创新红利期,即智能经济时代。

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变革:人机交互的方式会发生重大变革,IT的基础设施会产生巨大改变,智能经济会催生许多新业态,产业智能化会成为新潮流。

李彦宏、雷军、丁磊、杨元庆都来了 这场论坛上大家会讨论啥?

李宏彦(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产业智能化的深入和推进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修炼“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企业如果仅仅将人工智能看成是一次互联网的改良式的创新,那么就无法清零自己,也很难创造颠覆式的创新,过去会成为你走向更广阔未来的瓶颈。

这些年大家逐步找到了感觉,开始进入“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状态,人工技术的产业智能化开始深入到产业逻辑本身。更高的境界我们还在努力过程中,当人工智能渗透到更多产业中,技术将会回归到自己的本质。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来乌镇我最关心的就是5G!

有人问我来乌镇最关心什么?我最关心5G在乌镇到底有没有全覆盖,开会前我测试了下:下载速度400Mbps,我发到微博上有很多人评价。我猜,今天上午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人使用5G手机的比较多,有点点“堵车”。

李彦宏、雷军、丁磊、杨元庆都来了 这场论坛上大家会讨论啥?

雷军

我认为,5G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5G对整个通讯产业是大事,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更是一件大事。小米对5G保持乐观和激进,我们从四年前开始研发5G手机,上个月我们在国内发布了第一款5G商用手机,明年我们计划推出10款以上5G手机,覆盖中高端所有价位。我们特别希望运营商加快5G基站部署速度。

5G普及初期,能否有好的应用产生?这需要所有互联网厂商共同推动。我认为能真正爆发的5G应用,应该是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如高画质视频、语音游戏等。到底哪些应用场景最受欢迎?明年上半年将会见分晓。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数字经济时代,三个领域机会值得关注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下一步发展机会在哪里?我们认为,三个领域机会值得关注:上游的技术、全球化的市场和信息消费的升级。

未来企业的机会要走向上游,竞争会从拼红利到拼技术。我们要转变思维,回归到技术、内生动力上。未来,AR等技术公司会成为新主流,和各行各业做大跨度融合。在教育、医疗、制造业等方面敢投入的公司会有更好的机会,市场应给予更充分的耐心。

李彦宏、雷军、丁磊、杨元庆都来了 这场论坛上大家会讨论啥?

丁磊

第二个机会是市场方面的全球化,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从拼本土的市场到拼全球化的市场。中国的数字经济要真正做起来,要参与到全球的市场经济中去。数字大航海时代刚刚开始,中国的企业还是小学生,未来空间巨大。

第三个领域是信息消费升级,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从拼增速走到拼质量,尽快建立适应未来发展的数字文明。未来信息消费将会成为影响一个人知识结构的第一来源,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经济体系,但这个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AI替代人之前,企业和政府要未雨绸缪,要重视对人的投资。在这个过程当中,提供精品信息的企业会冒出来,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动力。

发展数字经济,昨天没有明天重要,方法论没有想象力重要,人才是最重要的。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琼森:

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享受技术福利

人工智能给人类文明带来的影响,与电和火的影响一样大。如今,5G、物联网等技术已经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改变,如医疗健康、教育方面的提升等等。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在全球仍有50%的人无法获得互联网服务。我们希望,未来能改善卫星技术降低成本,将互联网带入一些边远及农村地区。下周,我们将在埃及召开世界无线通信会议,探索一些实现远程连接的新技术,从5G到高海拔平台基站和地球轨道卫星通信网络。希望各方合作起来,让世界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技术带来的福利。

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

供给侧的数字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相对比需求侧的数字化,供给侧的数字化要慢很多。以美团为例,过去一年,有4.2亿人在美团上消费,与我们合作的商户有590万。从590万商户的员工管理、经营管理,到他们上游的采购商及田间地头的农户,供给侧价值链的数字化,对我们来说既是巨大的机遇,也是极大的挑战。

李彦宏、雷军、丁磊、杨元庆都来了 这场论坛上大家会讨论啥?

产业互联网,各行各业都大有可为。产业互联网发展有两大方向,一种是做各行各业都要用到的通用技术,比如5G。另一种是聚焦某个行业,用各种集成方式提供各类服务来解决实际问题。“美团就是第二种,聚焦吃的行业,用数字化、IOT等技术为餐厅解决难题。比如美团的餐厅管理系统,如今有50万家左右餐厅左右在用,实现了桌台、菜单、采购数字化。比如美团快驴,为20万商户采购原材料,效益更高,还可以实现质量溯源。

小红书创始人兼CEO毛文超:

90后不再迷信国外大品牌 更爱高品质国货

我发现,在小红书上很火的奶茶店开到了乌镇。从茶馆到奶茶店,年轻人已经成为茶饮料的主流消费者。为什么年轻人喜欢奶茶?在小红书上搜索“奶茶”,我发现关于奶茶的分享有100万篇,而被反复提到的关键词是“幸福感”。奶茶对于90后来说,等于80后的咖啡、70后的茶叶,反映的既是生活方式的演变,也是消费主张的差异。

李彦宏、雷军、丁磊、杨元庆都来了 这场论坛上大家会讨论啥?

毛文超

在个性化的消费时代,供给侧、品牌方、商家试图从大众层面寻求机会已经没那么容易了,新消费创新将在细分领域引来爆发。如今的消费者愿意为好看的设计和高品质产品买单,比如与博物馆合作的美妆品牌、与泸州老窖联名的雪糕。当下的年轻人,不再迷信国外大品牌,反而愿意为高品质的国货买单。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