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李彦宏乌镇演绎AI三重奏,智能经济变革后,百度盈利压力不能忽略

文|AI财经社 饶翔宇

编辑|张硕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的20年,那么未来20年将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不断降低的20年。”

10月20日,在乌镇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数字经济在经历了PC的发明与普及,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三个阶段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同时,他还称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人机交互方式、IT基础设施层以及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等各行各业催生出新的业态。

李彦宏乌镇演绎AI三重奏,智能经济变革后,百度盈利压力不能忽略

一如既往,李彦宏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崇有着门徒一般的真诚。在演讲中,李彦宏毫不吝啬地表达着对于AI、智能经济的溢美之词,他相信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机会。

企业家在台上讲话,尤其是像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高规格会议,谈社会价值和人类梦想总是没错的。不过,商业世界是具体和真实的。台上谈完AI的梦想和价值后,台下的李彦宏也在争分夺秒的布局自己的AI商业版图,毕竟这是他和百度在PC互联网后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倚仗了。

人工智能时代的搜索业务

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在阐述人工智能驱动下经济层面三大变革时,首先讲到了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

“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等,应用和服务的形态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李彦宏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这就要求搜索必须要做到足够的智能,给出唯一的答案。百度的搜索在2017年的时候首条的满足率是16%,到2018年的时候涨到37%,今天已经是51%左右。“也就是说,大家现在百度一下,一半以上的答案是唯一答案,直接给出。”

同时,李彦宏还以百度智能音箱和小度在家的语音交互和眼神唤醒技术举例,以此来论述未来搜索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表示未来搜索将不仅限于搜索框,不仅限于设备,也不限于服务,搜索将变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表面上看,这一番论述又是关于未来趋势的宏大议题。但实际上,这是百度目前为止最拿得出手的两个业务。

李彦宏乌镇演绎AI三重奏,智能经济变革后,百度盈利压力不能忽略

前者——搜索,这是百度从PC互联网时代就引以为豪的“现金牛”业务,现今仍然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在百度发布的最新财报中,其Q2总营收为263.26亿元,其中百度核心(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总营收就达到了195.4亿元,占比超过74%。

后者——以百度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可以说是百度朝着人工智能领域转身过程中,最为成功的商业化项目之一。第三方咨询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百度 2019年Q1 智能音箱销量为330万台,全球第三;Q2 智能音箱销量450万台,全球第二。

不过,上述两大核心业务并没有撑起百度总体利润的大盘。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Q2的营业利润为19.5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0%,运营利润率为7%。百度核心的运营利润为34.85亿元,同比下滑55%。最后,Q2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4.12亿元,去年同期则为64.02亿元。

在财报发布后的内部信中李彦宏说道,“搜索是百度的根基,是百度的核心价值”,他说,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在此之前,李彦宏更是直接拿掉了原负责搜索的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由做出feed产品的沈抖接任搜索公司总裁职位。另外,百度还先后投资了果壳网、凯叔讲故事、知乎等企业,对优质内容持续加码,保证搜索业务稳定的同时打造信息流业务的护城河。

“未来如果有一天99%的用户的问题都可以用一个搜索结果来满足,那么搜索将不仅限于搜索框。”李彦宏在演讲中表达了对于人工智能技术下搜索业务的信心,但对于首条满足率仅有51%的百度搜索来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另一方面,首条高满足率与百度搜索中的竞价排名广告业务也存在着天然的互斥关系,在用户体验与商业价值之间的权衡,也是李彦宏和百度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道阻且长"的Apollo计划

在百度的AI版图中,除去商业化表现成功的百度智能音箱等家庭智能硬件外,最重要的当属围绕着汽车生态推出的Apollo计划了。

2017年1月,陆奇以“救火队长”的身份加入百度,并带领百度“all in AI"。同年3月,百度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收编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陆奇兼任总经理,Apollo计划正式成型,并由此迅速扩张。

“大家可能注意到,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在9月份的时候在长沙开始试运营,在市区100公里的范围内,普通市民可以通过APP一键呼叫自动驾驶汽车。”李彦宏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公布了Apollo计划的最新进展,他称这不仅对于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是一个推动,更将倒逼城市交通的基础设施,尤其是软件层面大规模地升级换代。

李彦宏乌镇演绎AI三重奏,智能经济变革后,百度盈利压力不能忽略

同时,据百度方面的公开数据显示,作为 Apollo 企业版产品规划中重要的一部分,小度车载 OS 已携手头部生态合作伙伴 300 余家,与 60 多家汽车品牌建立了商业合作,未来更将有超过 500 款车型陆续面世。另外,包括福特 Escape ST-Line、新福特锐界 ST、哈弗 H6、EXEED 星途 TXL/TX 等深度搭载小度车载 OS 的车型也悉数亮相。

相比于表面上的繁荣景象,Apollo计划现实的盈利能力则是摆在李彦宏和百度面前的一道深坎。

首先,在Apollo看似庞大的朋友圈中,大部分传统车企已经有了自己的无人驾驶布局。这些车企与百度的关系并不紧密。一位业内人士曾对AI财经社表示,“两者关系就像有个认识的人要开音乐会,你不能说不去。开完之后,别人问你能不能买我1000张碟,买不买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次,受制于安全、法规等因素,像百度在长沙开展的RoboTaxi业务(无人出租车),还没办法向乘客收费,目前还只属于一个和政府合作的试运营项目,无法真正给企业带来商业化运营收入。

由于种种运营、研发方面带来的压力,作为自动驾驶界老大哥的Waymo曾明确表达,L5无人驾驶车在路上普及还需要等上几十年的时间。而后,像百度、滴滴这样的巨头,或分拆或被传出即将分拆无人车业务。今年5月,《财经》曝出百度无人车项目Apollo正在寻找外部投资机构融资,计划分拆,不过百度方面随后否认了这一消息。

尽管官方否认,但Apollo计划给百度财报带来的拖累由此也可见一斑。在不久前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现场的百度员工就曾向AI财经社多次提到“盈利”“变现”等字眼。在当天的发布中,李彦宏也开始着眼于Apollo的营收方面,他明确表示,“最后一公里的自由”的自主泊车,已经开始接到订单。

另外,百度和一汽红旗打造了中国首条L4乘用车前装产线,目前已开始正投产下线。而首批数十辆乘用车将于下半年运往长沙。现场一名百度产品经理称,长沙当地政府将为这批自动驾驶出租车买单。该车软硬件一体化的价格,估计在百万元以上。

不过,对于前期投入巨大的Apollo计划来说,上述来自各个细分业务线上的营收实在是杯水车薪。在百度的AI版图中,Apollo未来的路也可以说是道阻且长。

除此之外,李彦宏在演讲中提及的,“从20万贫困家庭当中准确地识别出了最急需帮助的2000个家庭”的AI精准扶贫案例,则更多体现的是百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与社会价值和人类梦想有关的议题。若论商业,则是另一个现实且残酷的话题了。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