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就是分散投资,你想的太简单了

“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就是分散投资,你想的太简单了

在投资理财界有一句至理名言: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意思就是,如果你把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如果篮子漏了,或者是摔到地上了,那么篮子里所有的鸡蛋都会摔碎。

引申到投资理财方面就是,如果你把所有的钱都投到一个地方,出了风险事件,那么所有的钱都有可能打水漂。所以,鸡蛋要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钱也要投在不同的地方。

这说的就是“分散投资”。很多人都以为分散投资就是资产配置,简单来说可以这样认为,但实际上,很多人都把分散投资想象得太简单了,以为就是购买不同的理财产品。下面,我就以“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为例,来解释一下,到底该怎样进行资产配置。

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竹篮里

我们这里说的篮子是用竹子做的,如果有10个鸡蛋,可以分别放在3个竹篮里,每个竹篮里分别放3个、3个、4个。这样,即使一个篮子漏了,只会摔坏3个或4个鸡蛋,还有6~7个鸡蛋是完好无缺的。

就好像我们买银行理财,有30万元,但不能都在一家银行购买,万一这家银行经营不善、投资不善,或是发生风险事件,导致银行倒闭,那购买这家银行的理财产品的钱也会出现风险。所以就需要购买不同银行的理财产品,比如10万元买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10万元买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10万元购买农商行的理财产品。

这种分散方式是“平台分散”,也就是从不同理财平台购买理财产品。

“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就是分散投资,你想的太简单了

把鸡蛋放在不同材质的篮子里

如果所有的篮子都是竹子制造的,但是这批竹子有问题,这就会导致所有的竹篮存在破损的可能。即使你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竹篮里,所有的鸡蛋仍有可能都摔碎。所以,这就有必要把鸡蛋放在不同材质的篮子里,包括草篮、竹篮、塑料篮、藤篮、纸箱篮、不锈钢篮等。

这就好比我们投资P2P,把20万元分散在6个P2P平台上,但问题是,现在整个P2P行业都危在旦夕,就是分散在10个平台、20个平台都没用。所以,我们就有必要把钱分散在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中,比如2万元买货币基金,8万元买银行理财,5万元买国债,3万元买基金,2万元买股票。

这种分散方式是“产品分散”,即购买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

把鸡蛋放在不同大小的篮子里

篮子越大、价格越贵,有的篮子里放的鸡蛋多,有的篮子里放的鸡蛋少,如果都用大的篮子来装鸡蛋,那就浪费了。当我们有10个鸡蛋,可以买1个大篮子,2个小篮子,大篮子里装5个鸡蛋,小篮子里分别放2个、3个鸡蛋。

理财产品的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流动性越弱。如果把所有的钱都放在活期理财里面,虽然流动性很高,但是收益率太低;如果把所有的钱放在长期理财里面,虽然收益率高,但是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用钱是取不出来的。当我们有20万元时,可以3万元购买活期产品,10万元购买短期产品,7万元购买长期产品。

这种分散方式是“流动性分散”,即购买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

“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就是分散投资,你想的太简单了

不同人群购买不同类型的篮子

草篮子便宜,但不结实,如果你很小心,不会乱走动,只是放在一边,鸡蛋在里面是很安全的。但如果你需要带着篮子外出,而且路不平坦,那就需要结实、价格更贵的藤篮子。

不同人群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对流动性需求也不同,所以有的人只能购买国债、银行存款之类的保本保息的产品,有的人可以去买基金、去炒股。

以上说的就是,每个人的资产配置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对自己有个清晰的定位,找出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式。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