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

知乎周源:中国互联网快速膨胀,应加强约束和自省

知乎周源:中国互联网快速膨胀,应加强约束和自省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拉开帷幕。在“网上未成年人保护和生态治理论坛”上,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从万维网诞生开始计算,互联网至今已有30年,可以说迈过了青春期,来到了而立之年。人生的青春期,横冲直撞但是缺乏敬畏,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这二三十年也一样,规模快速膨胀、不断更新迭代,竞争纷乱而激烈,缺乏约束与自省。

“无论是人还是行业,都不可能永远停留在青春期,知敬畏、懂担当,正是青春期到成年期本质的变化”。周源称,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所有企业的重要任务。

当今的青少年,都是互联网原住民,网络生态默默无言同时深刻地塑造着新一代人的人生,进而影响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影响人类文明的走向。因此,未成年人保护和网络生态治理,意义非凡。

知乎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实践。在知乎最困难的时候,也正是互联网对流量和用户争夺最激烈的时候,知乎开发了用于反对流量作弊和虚假广告的“悟空”系统,随后又上线了能够准确识别、处理包含辱骂、阴阳怪气等不良内容的算法机器人“瓦力”。

周源认为,中国的网络生态治理,近一两年成效显著。主管部门瞄准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对网络中的有害信息进行了有力整治,各项法律法规也日益进步和完善。但互联网企业作为责任主体,仍有许多作业要补。

他说,回首青春期的互联网行业,很多企业的成功,是在对的时间做了对的事情。进入成年期的互联网行业,只做对的事情已经远远不够,只有把事情做得比别人更好,才有可能赢得成年人的竞争。“当流量之争变成质量之争,优质内容和优良生态,已经不是及格线,而是一家企业能否行稳致远的核心和关键。”

周源呼吁,互联网企业在坚守责任的同时,更要做主流价值的裂变器、正能量的放大器、社会进步的助推器,让互联网成为推动社会更快进步的强大力量。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李立军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