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讯

老房改造计划之Yeelight搭配8H智能窗帘新升级

Ciao Bella,我是老房。

在老房当年装修现在住的这套老破小的时候,智能家居并没有像现在这么流行,而且那个时候的智能家居也不像现在有了一个体系,最多也就只是一个远程遥控的开关插座而已。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才过了没几年,智能家居就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但考虑到刚装修好没多长时间,所以老房也就没去折腾。

在当时装修的时候秉着简单方便且一致性的原则,老房家里大多数的家具都是买的宜家的,包括衣柜、床、桌子、窗帘等,甚至整套橱柜都是采用的宜家装修。

整体来说宜家的产品质量还是不错的,但是那个窗帘却实在让我愁苦不已。老房家的阳台和主卧是打通了的,所以窗帘要装在阳台顶部是“L”形状。这其实是一种很成熟的装修案例,但谁知道宜家派来装安装的师傅竟然是个新手,而且这种“L”型的窗帘轨道安装还是他的头一次。简单的事情搞得越来越复杂,甚至还返工了一次,到最后不仅装的不好看,滑轨也没有装得很顺滑,在拉开拉合的时候有强烈的顿挫感,甚至还有些地方拉不过去。

除此之外,当年老婆为了追求好看在阳台的窗帘选择的为双层窗帘,一个窗帘为纱窗帘,另一个窗帘为麻布窗帘。好看是好看,但是一点遮光性都没有。大家可想而知,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心中的理想,而是射入房间内的第一缕阳光。

以前还好,儿子还小,早上起的也早,经常天还没亮他就醒了,为了照顾他,咱们不得不早起床,天亮不亮都不是个事儿。但现在儿子自从上了幼儿园,也学会睡懒觉了。他的房间窗帘的遮光性很好,经常一觉睡到八九点,而老婆也时常以照顾儿子为借口,跑到儿子房间去睡懒觉,于是就剩下了我一个,哪怕是在周末,在节假日也只能和太阳一同升起,想睡个懒觉那是不可能的。

春眠不觉晓,懒觉最重要。趁着双十一,老房的老房要改造。把拉不动的窗帘杆和不遮光的窗帘通通换掉。老房家中目前有一些米家APP智能家居,按照统一原则,这次选择了Yeelight的自动窗帘杆以及8h的遮光窗帘。

一、准备工作

先说窗帘杆。电动窗帘其实在很早以前大家应该都接触过,尤其是在很多星级酒店中早已普及。但那种老式的电动窗帘只能在窗户附近通过实体按钮进行操控,并不是很方便。如今智能家居已经普及,互联技术发展飞速,电动窗帘也接入了整体家居的智能控制中,我们也可以使用手机来进行无线操作。试想一下,当你躺在床上的时候,发现窗帘忘记关上,不用再下床,直接手机点一下,窗帘自动拉上,懒人新福利。尤其是在上海没有集中供暖的冬天,躺在温暖的被窝中再下床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而智能窗帘的出现就使这个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Yeelight的师傅会进行两次上门,第1次是测量,第2次是安装。初次上门,师傅只带了尺子,会仔细的询问我们想要装电动窗帘的地方并就窗帘杆的形状、长度、摆放的高度等数据进行测量记录。刚开始老房还是比较担心的,因为我家并不是常见的那种一字型,而是有一个直角的“L”型。就连普通的手拉式窗帘都有可能出错,装不好那这种自动的电动智能窗帘能够达到效果吗?师傅告诉我,完全不用担心。不单是这种“L”型的窗帘结构,甚至连“凹”字形结构Yeelight的窗帘杆都可以完美的实现智能控制电动开拉。

在我的将信将疑中,师傅已经完成了测量,然后就是等待窗帘杆的定制加工的时间。制作周期也很短,大概两三天就收到了快递信息。然后再和师傅预约好第2次上门安装的时间。

再看看窗帘,期间老房选购的8h窗帘也已经到货。之所以选择这款,主要原因还是其优良的遮光性能及除甲醛能力。

老房拆下来的旧窗帘,虽然第一眼看上去很好看,但他不遮光呀,只要太阳一出来,整个房间就都亮堂了。8h的这款日式除甲醛遮光窗帘拥有高达90%以上的高遮光率,而且采用的是物理遮光,不添加涂层,拉上窗帘,漆黑一片睡起来肯定很爽。关于添加涂层的遮光窗帘,想必很多朋友们在去医院看病的时候都有见到过,遮光是不错,但窗帘很生硬,手感不好,拉起来也不方便,并不适合在家里使用。

此外这款8h窗帘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能够去除甲醛。8H遮光窗帘采用的是光触媒除甲醛技术,在日光下将空气中的水和氧气分解成为氢氧根离子和氧负离子,将甲醛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更加安全,没有二次污染。

其实大家应该也知道,去除甲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活性炭吸附以及咱们这里所提到的光触媒。而窗帘正是最适合使用光触媒技术的产品,毕竟它的作用就是遮挡阳光,能够最长时间的与阳光接触,就摆在那,也不用管它,能够最高效的分解甲醛,持续净化。

二、安装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上午,师傅如约而来。整个安装过程分为两大步骤,拆和装。

Yeelight的师傅随身工具比较齐全,还携带了可伸缩的梯子,我们基本不需要为其再提供额外的工具,偶尔搭把手即可。果然是懂经老法师,拆窗帘杆的时候,一上手师傅就说这个窗帘装的非常的不专业,甚至都没有对齐窗帘滑道,接口处装的乱七八糟。不仅造成了使用上的困难,在拆卸的过程中也很麻烦。真是辛苦师傅了。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以前的宜家窗帘杆给拆除下来,然后就进入了定位打孔环节。安装师傅自带具有灰尘收集器的冲击钻,能够在打孔的过程中收集打出来的灰尘,不过老房还是建议,如果大家是在已经装修好的房子里进行改造,最好还是在其他的家具物品上面铺一层床单遮挡一下,毕竟灰尘不可能完全被吸走,还是有一些会沦落到四周的。

期间我们再来看一下窗帘杆本身。

窗帘杆的安装就十分简单了,对准已经打好的孔引入膨胀螺丝即可。师傅告诉我Yeelight窗帘杆的承重很大,最大约50公斤的重量,所以万一小朋友调皮捣蛋去拉窗帘玩,也不用担心会把窗帘杆给拉下来。

接着就要安装Yeelight智能窗帘杆的控制电机本体,窗帘电机很小巧,横截面4厘米见方,长度也仅有30厘米左右。智能控制电机竖着插入窗帘杆的任意一端即可,没有左右之分,所以哪边适合接电源就插哪边。不过Yeelight智能窗帘杆控制电机自带的电源线有些短,还得去再另外配置一根电源插座延长线。

最后一步就是安装窗帘了。Yeelight和8h同为有品中的畅销品牌,配合度非常好。8h遮光窗帘可以很轻松的直接挂在light的窗帘杆的挂钩上。贴合完美,不必再去另外购置其他的配件。这也是老房直接选择Yeelight和8h这两个品牌的原因之一。

8H遮光窗帘的挂钩在出厂时是直接固定在窗帘上装好的,拿到家里直接挂在窗帘杆上即可,不需要再一个一个零件的装上去省时省力。想当初老房的旧窗帘买回来以后,窗帘上的挂钩还必须自己一个个的自行安装,相当费事。

8H窗帘的挂钩比较小,能够更好的和其他型号的窗帘杆搭配外。而且挂钩可以进行上下三厘米的高低档位调节,不用担心窗帘杆安装的太高或者太低造成窗帘拖地。

三、智能控制

大功告成,终于换走了以前那套难用的窗帘杆和窗帘,老房的老房升级完成。

当然在使用前我们必须将Yeelight智能窗帘杆与手机进行绑定,作为米家app智能家居的一部分,连接也非常简单。在米家APP中直接搜索Yeelight窗帘杆即可找到设备,根据屏幕上的提示进行一步一步的操作即可。

在使用前,需要对窗帘进行校准。根据屏幕提示,确认当前位置是否完全合上或者完全打开,如果不是的话则需要找一下是否有阻碍物。最后确定自己的窗帘开合方式即可开始使用。

智能窗帘的使用非常简单,而且还支持快捷操作,开关以及暂停。进去详细控制页面,还能够直接拖动图示,使得窗帘停在指定的位置。

此外,Yeelight智能窗帘杆还支持手动控制,也就是,用手拉下窗帘,就会自动启动开关动作,脱离手机也可以使用。但遗憾的是,通过手拉启动窗帘开合,无法中途暂停。

当然,米家APP的智能联动功能也适用于Yeelight智能窗帘,比如,当日出的时候就自动打开窗帘…不对,我还要睡懒觉,这条不能设置。

Yeelight自动窗帘还可以使用智能调光开关进行控制,也就是上文图中的按钮开关,方便在未带手机的时候快捷使用。

而且Yeelight窗帘电机还可以作为家中的蓝牙网关使用,也就是说可以将设备附近的米家蓝牙设备接入互联网智能控制,比如前不久刚出的蓝牙温湿度计,正好可以通过窗帘电机接入米家APP了。

四、使用

终于能够躺在床上开关窗帘了!

动图略有加速,实际使用速度较GIF慢些。Yeelight智能窗帘电机的开合速度还是很稳定,没有出现忽快忽慢的情况。

设备运行的噪音还是比较轻的,而且老房的床离窗户有一定的距离,基本没啥影响。

关窗帘,终于天黑了!8H窗帘的遮光性能的确还不错,只要安装到位,基本能把阳光都挡在窗外。老房现在的内心是非常激动的,终于能够睡懒觉了。

8H遮光窗帘采用了日式形状记忆定型处理,使用高温处理后的褶皱均匀整齐,多次开合,折痕不会凌乱,在水洗后也能恢复最开始的折痕形状,下垂比较自然。做工方面,走线还是比较整齐的,挂钩的那一边老房检查了一圈基本没看到线头。

五、总之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造福懒人。

Yeelight智能窗帘电机WIFI蓝牙双模控制电动窗帘可接入米家小爱同学Siri语音控制 窗帘电机【单电机不含安装】
¥799
购买
8H窗帘 小米米家生态链日式除甲醛遮光 布艺加厚窗帘成品遮阳帘隔热防晒全遮光卧室阳台客厅窗帘 晨雾蓝(遮光窗帘) 适合窗宽2m以内 + 窗高2.55m
¥369
购买

窗帘作为最常用的家居用品之一,还是得选用一套顺手且好用的。窗帘杆不好拉,窗帘不遮光,老房的亲身经历惨痛教训历历在目,所以,有机会抓紧升级改造,谁用谁知道!

推荐阅读:苹果手机查找我的iphone在哪里